2013-01-17

古董局中局:古董店店主卷入假古董阴谋案

古董局中局:古董店店主卷入假古董阴谋案

  原标题:古董局中局

  马伯庸[微博] 著

  凤凰出版社

  56

  内容简介

  原本过着平静生活的古董店店主,一天因为一个突然到来的访客,而走进了一场始料不及的阴谋中:一件坊间传说的稀世珍宝,一个几十年前做的局,都与自己的命运紧紧联系.

  他就是老朝奉?

  接下来的三天里,我的生活非常平静.到了第三天一大早,方震开车过来接我,说新闻发布会定在今天上午十点,让我快过去.我从屋子里拿了一件工具,揣入怀中.方震看到那件工具,眉头一皱,但什么也没说,低头把车门拉开了.

  新闻发布会的地点,是在著名的大会堂内.我进来的时候,宴会厅里人来得已经相当多.除了一些在电视上总能见到的大领导以外,大部分都是文化界、考古界的名人,京城这圈子的菁英们差不多一网打尽了.我微微叹息一声,找了个人少的角落待着,这里大部分人我都不认识,乐得清静.忽然肩头被人拍了一下,我回头一看,居然是药不然.

  “干吗一个人在这里喝闷酒?”他明知故问.我冷冷地回答道:“等着宣判一个人的死刑.”药不然哈哈一笑:“你那天表现得不错,我把录音给老朝奉听了,他很满意,又把你夸奖了一番,真让人嫉妒啊.”“你不要忘了我们的约定.”我端起酒杯啜了一口,根本不接他的话头.“放心吧,等一下老朝奉做完事,我这边立刻就放人.”药不然耸耸肩.我环顾四周,老朝奉这个神秘人物如今就藏在这些人群之中,等着施展雷霆一击.这位神秘人物,在蛰伏了这么久之后,终于要站出前台了.

  十点差五分,扩音器里开始宣布仪式马上开始,出席者们纷纷落座.十点整,仪式正式开始.先是主持人的介绍,各级领导讲话,捐赠者木户加奈小姐讲话.木户加奈下台以后,新闻发布会的重头戏到了.刘一鸣和刘局起身,一左一右站在玻璃罩前.刘一鸣以中华鉴古研究会会长的身份,简要地介绍了一下佛头的来历.刘一鸣讲完话以后,请上来两位高官,一人一边,各执丝绸一角,轻轻一扯.宴会厅霎时暗了下来,只有玻璃罩顶上的小灯悄然亮起.那尊则天明堂玉佛头,缓缓出现在观众面前.

  在群情激动中,我端坐不动,缓缓闭上眼睛,等待接下来的一幕.

  “刘先生,这尊玉佛就是您刚才说的,在武则天明堂中所供奉的毗卢遮那佛吗?”一个记者大声问道.刘一鸣道:“不错,根据我们多方考证与论证,认为它就是毗卢遮那玉佛真品.”

  他正在捋髯微笑,一个洪亮而苍老的声音突然在大厅里响起:“我看不见得!”这声音极具穿透力,霎时把喧闹全都压下去了.大家都不知所措地彼此互望,不知道这声音从何而来.这时一个白发苍苍的老者从座位上悠悠地站了起来,高举起右手,大声又重复了一遍:“那个佛头不旧!”这一声吼,把所有人都震懵了.那位站起身的老者顿时鹤立鸡群,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.我心中大惊,因为那老者我很熟悉,正是药不然的爷爷、玄字门的掌门——药来.在台上的刘一鸣眉头一皱:“老药,你是什么意思?”“这个玉佛头,是赝品.”药来大声道.

  这一句话的威力犹如投向广岛的原子弹,在观众席里一下子炸开了花,喧哗声几乎掀翻了房顶;那几位政府高官,也纷纷交头接耳,对这个意外情况很是吃惊;日本大使低下头去,一个翻译飞快地在他耳边说着什么.整个仪式的主角,刘一鸣、刘局和木户加奈三个人,全都变了脸色.沈云琛、黄克武两个人,也眉头紧皱,显然对这个意外没有心理准备.

  “请安静,请安静.”刘局对着话筒连说了好几声,观众席才慢慢安静下来.大家都不说话,盯着药来迈着方步,一步步走向主席台.我望着药来负手而行的背影,心中疑窦越发浓郁.药来我接触过两次,感觉是个挺随和的老人.没想到今天发难之人,居然是他,难道他就是老朝奉?可这怎么可能?药不然话里话外,透露的意思是他反叛药家门,投靠老朝奉,如果老朝奉就是他爷爷,他何必多此一举;而且,我去安阳前曾与药来见过一面,那次药来特意提醒我,“文革”时我父母的死亡有疑问,若没他提醒,我根本想不到要从这个方向去查.

  可如今药来就这么施施然地站了起来,高举着右手,搅乱了刘一鸣苦心经营的局面.除了老朝奉,谁会这么做?





来源:新浪收藏


TAG:古董局中局:古董店店主卷入假古董阴谋案 翡翠 翡翠手镯 中国翡翠网 翡翠新闻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