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7-19

开料之后“真伪难辨”

开料之后“真伪难辨”

送料至加工厂,恰逢一位40出头的中年人送来一块约摸20公斤的原石,说是某老板的东西,打算开料做镯子,一会老板要亲自过来看镯子成色。加工厂老板一听,立马满脸堆笑:好说好说。
一眼看去,这块料子比较白,透明度比较高,似乎还带些星星点点的翠色,也没有明显的绺裂。送货来的中年人说,这是一块上好的和田白玉,带翠色,进价不低。说话间,加工厂的师傅已准备开料。
闲聊了一阵,中年男子说要去看看另外一批玉件的加工进度,离开了。不一会,师傅取下一片切好的石头过来,在灯下细看。这片料子虽小,但做一只手镯已绰绰有余。料子确实很细,飘着翠花,基本上没有裂,很通透的样子。师傅说,这样的料子出镯子能值不少钱呢。一边说,一边拿料去取镯子坯。一旁的老板娘却像是发现了什么,不同意师傅的意见:油性比较差,怎么看都不像和田玉,即使是山料也不至于如此。再说,料子也太透了点,看上去更接近水沫子。水沫子是一种足以乱真翡翠的石头,水头好,但硬度与密度都明显不够。但师傅说,从切料时的情况看,这块石头的硬度颇大,不像是水沫子,更像是和田玉
我看了一阵切面,插了一句:“硬度大的话就不是水沫子了。油性不好,东陵石的可能性倒是更大一些。”“东陵石?”师傅显然不同意,说敢和我赌,以他开料的经验,这应该就是和田玉。“也不赌大,就赌在场的每人一瓶水吧。”大家都比较熟了,“小赌怡情”的事是经常发生的。这时师傅刚好钻出了手镯坯,也就是圆圆的、两面光光的一块“饼”。我用游标卡尺量了一下,7.5厘米的直径,厚度则有2厘米;掏出珠宝秤一称重量,232克。哈哈,我赢定了!“师傅,该你买水了!”我冲正准备做镯子的师傅喊了一嗓子。师傅虽然开料多年,但主要以翡翠为主,对和田玉的认识几乎连“半吊子”都谈不上。师傅有些发愣,不知道为什么我就赢了。其实说起来也十分简单:直径7.5厘米,半径当然也就是3.75厘米了。半径的平方乘以厚度(也就是圆柱体的高)乘以π,即可得出玉饼的体积。和田玉的密度最少应该达到2.9,也就是说,这块玉饼的重量至少也应该在256克以上,但它却只有232克,换算成密度也就是2.63左右,再加上硬度高和外观观感这两条,石英岩玉(东陵石是其中一种)基本上确认无疑。师傅不服气,跑去就近的一家鉴定中心鉴定。10多分钟后垂头丧气地回来了,手里除了那块玉饼外还多出了几件东西:一张写着“石英岩玉”的鉴定证书,几瓶可乐等软瓶饮料。

和田玉 籽料 原石

和田玉 籽料 原石


一边喝着饮料,一边谈笑着,加工厂老板却突然冲我摆了摆手,又做了个不要说话的手势。一抬头,发现一辆奔驰车已经驶到门口,一对中年夫妇正从车上下来。老板赶紧跑过去招呼。师傅藏好鉴定证书,小声说,得罪人的话不要说。我赶紧点点头。“我那块料子的手镯做出来了吗?”男货主高声问老板。老板赶紧赔笑道:“快了!”冲师傅一使眼神:还不加快速度?!“赶紧的赶紧的,我们急着看看成色呢!”女货主说。大约20分钟后,第一只手镯“问世”了。
两位货主传递着欣赏了一番,反复说的几个字是“还不错”。但接下来男货主的一句话吓了我一大跳:“就算出20只(转头问老板,20只没有问题吧?老板十分肯定地点点头),一只卖1万,也赚一倍了。还没算镯芯和边角料呢!”
“这料子10万元进的?!”我很惊讶地向男货主求证。边上女货主搭话了:“你以为呢?现在的料子这么贵,好料子更是难得一见,当然非花大价钱不可!”“可是……”老板怕我“泄密”,赶紧冲我使眼色,并且打断我的话头,对女货主说,恐怕还不止20只,运气好的话,能出25只左右呢!要是都能卖上万,这把赚大发了!
男货主得意地笑笑,说,也不过就十几万嘛,洒洒水啦!我已经跟卖这块石头的老板说好了,他那里还有不少这样的货,等几天我给他通吃了,价钱比这还便宜!“老板真有魄力!”——除了发一下感叹,我还能说什么呢?





TAG:原料 和田玉 故事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