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-08-25

外贸不易:老徐的故事告诉你如何避开那些致命的陷阱

外贸圈,是一个干净、上进、不服输的圈子。我之所以在2017年选择做外贸行业,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外贸人都是很积极努力,视野开阔,而且不用喝酒。

今天我们要分享的是我很早认识的一位徐总,记的在2017年的时候,我还在一家上市公司做外贸推广业务,一个同事带我去徐总办公室喝茶,因为外贸平台接触到他,一来二去,大家性格相投,我和徐总成了比较好的朋友。

徐总属于昼伏夜出的那种人,初见的时候皮肤白白嫩恩,眼睛笑起来迷城一条线,说话含含糊糊,好像是没有睡醒一样,也是的,他白天睡觉,晚上出动,在自己的小办公室展开工作,我后来想,那个小办公室也是他的灵魂空间吧。

我后来叫他老徐,老徐英语非常好,我认识他的时候,真的还挺羡慕他的,生活过得很滋润的,在东莞已经买了一套房子,而且在小区里面又租了一个小铺面,用来自己做外贸,也做一下仓库,从办公室到家得距离就是十分钟,办公室一个老板台,两张沙发,一个茶几用来喝茶下棋,剩下的空间都用来放货了,可以说是生活工作两不误,日子过得非常滋润。

徐总做的产品在我看来单一而且冷门,做的是一款五金夹具。其实我也不懂这种产品的用途,但是从我接触过的产品来看,确实属于冷门且小众的,我当时一直问他的是,这个产品容易坏吗?客户的返单率高吗?看起来好像永远用不坏的那种产品。

老徐半躺在沙发上,穿着大短裤和拖鞋,一边叼着烟,一边喝茶,一边笑眯眯的说,我做外贸的好处就是轻资产,只要是维护好国外客户,确保产品质量和交期就可以,属于中间商,直接就是售货发货。我不用维护那些客户的,我把自己伺候好了就成。

我的客户不多,但是比较稳定,每年给我创造纯收入100万,这日子过得可以了。比上不足,比下有余。

到了2018年底,老徐告诉我,他又买了第二套大房子,三房一厅,又买了一辆宝马越野车,用他的话说,人生先享受了再说,那一刻,在我眼里,徐总简直是人生赢家。

时间来到了2019年,YQ肆虐。后面听老徐国外买家还欠他货款,后面一直都没有回复了。在疫情期间,也没有下单,不知道那个国外的客户是不是还在。关键是这笔货款金额还很大,之前由于信任,就先付了很少的定金,就发货了,老徐很头痛。

没办法,后面还是要重新开发新的国外买家,我记得当时他说开了一个外贸网站和优化,花了6万多块钱,后面也是不了了之,因为没有效果。

终于等到疫情过去了,徐总满怀信心带着他的产品去俄罗斯参展,因为他感觉俄罗斯的市场是有的,而且整体利润也不错,就组团去参加展会,拿了一个小展位,后面听说也是收获很小,用老徐的话说,就当是给自己放假,去旅游了。

原文转载:https://fashion.shaoqun.com/a/1732234.html

欧洲fba空派 欧洲fba空派服务 跨境法律人 欧洲fba派送 欧洲fba配送费 欧洲fba什么意思 2024年澳大利亚Shopify商店最新统计数据 2024年澳大利亚Shopify商店最新统计数据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