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-08-19

外贸做不长、客户做不大?这个大忌你犯过吗?

作为一个有近20年销售经验的外贸人,我在跟工作中遇到的合作伙伴、同行,甚至是一些外贸新人沟通的时候,发现他们在讨论订单的处理方案或者问题的解决方法时,都是基于某个订单的情况,或者揪着某个小利润点不放。

这常常让我产生疑惑:你的客户只是客户吗?你的眼里只有某个订单的利润吗?

我想我们有必要讨论一下这个问题。

从公司的发展来看,客户数量越多,质量越高,那么公司的发展就越好。从生产经营的角度来看,客户下单的稳定度越高,那么公司做生产计划和成本控制就越容易。

什么样的经营模式对中小型企业来说是最难的呢?

我认为一锤子买卖的客户占的比例越高,公司的经营和发展就越困难,因为这其中关系到开发客户的成本,比如培养和新客户之间的信任所花费的时间,了解新客户所在市场的特点和政策规定所付出的精力等。

所以我认为,我的客户不只是客户。

一、客户,也可以是市场信息情报员

由于地域以及文化差异等因素,我们和合作的生产商对目标国家最新流行的产品的款式、价格,甚至市场新规的了解是有限且滞后的。

所以除了讨论具体的订单情况外,我常常询问客户有没有发现什么新的产品款式,他的同行是否有新的促销计划,或者当地政府对产品认证等方面是否有新的规定,而客户往往很乐意提供最新的信息。

根据这些信息,我们团队就可以及时做出反馈和调整。譬如可以给客户提供新的样品,让他保持市场竞争力,或者针对市场的实际情况调整价格,让客户觉得我们是和他一起奋斗的。

这样做的好处有两点,一是让客户面对自己的竞争对手时,不会感到孤立无援;二是作为供货方,我们也不会因为沟通不畅、信息不全等原因而不了解市场情况。

二、客户,也可以是战略伙伴

我曾经听过一句话:只有我们的客户赚到钱,我们才能赚到钱

同理,我认为客户能够稳定盈利,并且在与我的合作过程中感到轻松愉快,他才会有信心和兴趣好好销售我们的产品,否则合作就不可能一直持续。

所以我通常会在报价之前,就询问客户的创业经历、目标客户、销售方式等,然后根据客户的情况给他推荐合适的产品和价格。

譬如他的目标客户是打高尔夫的人群,那么我就会推荐中高端配置并且价格较高的产品,相反如果客户是学生群体,那么经济适用款就是最适合的,如果客户的买家是老年人,那么产品的安全性和易操作性就是最重要的。

通常情况下,大部分买家都不会比生产商更熟悉产品的特点,那么作为供应商,我们就应该从专业的角度给客户分析并提供有帮助的建议,否则客户即便拿了样品,也无法挖掘它在市场上的竞争力,那么他大概率就会放弃这个产品,而我们也会失去一个潜在的客户。

相反,如果你只是把客户当客户,不去了解客户的需求、订单的问题,那么很有可能会陷入不断发样品、业务却越做越难的漩涡里。

我接触过的一些业务员甚至是老板,会非常重视新客户的数量,但是对合作过的客户订单中出现的问题,却往往选择忽略。他们只会认为这个订单没赚几个钱,客户却要求这么多很过分。

还有一些业务员会在订单生产过程中,发现一些可能给客户带来麻烦的问题,也会选择视而不见。

举个例子,几年前我在检验一个澳大利亚客户的订单时,向产线询问我们的螺丝是否防锈,他敷衍地回答说沙滩车在泥地里本来就脏兮兮的,谁会在意是否生锈。我继.............

原文转载:https://fashion.shaoqun.com/a/1726258.html

跨境电商独立站 跨境电商独立站白皮书 跨境电商独立站费用 跨境电商独立站建站系统 跨境电商独立站靠谱吗 跨境电商独立站培训 印度DTC女装品牌Fashor完成500万美元融资 推荐一款好用的红人开发和管理工具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